2022年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0 14:43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在局党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全年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作用,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主动巡查为抓手,以重点查处举报投诉案件为重点,坚持执法服务相结合,维权与维稳并重,提高指导服务企业能力,实现企业、职工权益双维护,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现将2022年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人力社保执法项目

    (一)执法主体和职责。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是区人力社保局委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的行政执法活动。促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监控劳动力市场秩序、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以及推动劳动保障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

    (二)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内容。主要是国家法定的劳动标准和事项以及社会保险规定的执行情况。包括:

    (1)用人单位遵守录用和招聘职工规定的情况。

    (2)用人单位遵守有关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资支付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情况。

    (7)用人单位维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情况。

    (8)用人单位遵守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及台湾、香港和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的情况。

    (9)遵守就业训练规定的情况。

    (10)遵守职业培训实体管理规定的情况。

    (11)遵守职业中介有关规定的情况。

    (12)遵守职业技能鉴定、企业职工培训规定的情况。

    (13)用人单位遵守社会保险规定的情况。

    (1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三)人力社保行政执法项目。人力社保行政执法按事项职责划分共58项,其中就业管理与服务10项、职业能力建设管理3项、人力资源市场管理14项、社会保险管理和监督12项、劳动关系管理和监督19项,类别包括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类别;按行政职权类别划分共58项,类别包括行政确认7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47项、其它类别1项。

    二、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履职情况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转变行政执法工作思路。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以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从而建立起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利用双休日、加班调查处理案件,方便工作日不能来调查取证的劳动者或是提高办案效率让农民工早日领取工资,今年以来利用双休日、加班调查案件40余次。由于受疫情影响,利用视频、微信等方式调查案件30余件。深入工地、企业、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帮助投诉有困难的劳动者办理投诉举报手续。加强舆情引导,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6场,共发放宣传材料1.4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100多人次,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意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从根本上维护劳动者权益。

    (二)以依法行政为前提,做好日常监察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组织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业务相关知识。通过培训,使参加人员更加了解人社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更明确日常工作中的职责和要求,为今后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利保障。在处理劳动举报投诉案件时,坚持以依法行政为首要前提,凡符合受理条件的举报投诉案件,均在5个工作日内立案,并依法调查处理,时效内结案率100%。

    (三)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会议协调机制。2022年以来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44期,向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达转办函307件,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和调度会议17次,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二是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巡查力度。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工资支付制度落地落实,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检查在建项目210个(次),涉及农民工3.2万人,下达整改建议书17份。移送公安案件2件,列入“黑名单”1件。三是压实属地属事根治欠薪责任。实施年度考核,列入全区“三考合一”提级考核,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印发实施考核办法和细则,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同时开展对成员单位季度考核。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制度未落实的在建项目实施联合约谈。2022年已约谈在建项目34次(个),涉及110个用人单位和责任人。四是完善根治欠薪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全国根治欠薪反映平台、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智慧人社(根治欠薪板块)三个系统信息资源,完善根治欠薪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制度监管安全帽上张贴投诉举报“二维码”,实现随时反映欠薪问题。全区累计接收全国平台线索9209件,占全市25%,审核通过率93.61%。工程建筑领域占51%,非工程建筑领域占49%。2022年至今,全区平台线索合计5586条,解决欠薪问题涉及4112人5272.07万元。五是加强隐患排查提升处突能力。充分发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作用,统筹落实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实施“1+5+21+28”联动,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定期排查欠薪隐患和风险。发挥住建、公安、司法、人社组成的区清欠办联合处置欠薪舆情和突发事件作用。处理集访事件10余次,涉及500多人工资564万元。

    (四)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做好日常接待信访投诉。2022年接收12345政府便民热线转办件1172件,数量环比同期持平。接收市总队转办案件123件,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转办案件98件,数量环比同期持平。日常接待来人来电6000余次,数量环比同期下降20%(由于疫情原因)。区公安局提供工资类接警线索24件,网信办提供线索19件,处置舆情60条,均已进行核查处置。二是建立健全普法用法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落实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开展各种类型培训40余次,涉及人员600余人次,发放资料1.2万份,深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与信访、行政投诉机构互动机制,畅通行政争议进入法律救济的渠道。不定期召开局内部协调会,将劳动人事争议及时、妥善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强化疫情期间劳动纠纷预防。前期通过开展走访企业摸底调查、分析预测,及时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劳动关系和权益保障若干问答》,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为疫情期间劳资纠纷内部化解提供政策依据。

    三、扎实做好基础建设工作

    (一)以监管基础为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两网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覆盖辖区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防范处置企业劳资矛盾前沿关口作用,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地探索“监管网格化、信息网络化”管理模式,提高监察应变能力和精细化执法服务,把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延伸到街道、社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提高行政执法效能。通过实施“两网化”建设,逐步形成基础扎实,监管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

    (二)以和谐稳定为主线,扎实开展综治工作。安全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平安和谐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结合我局维稳职能,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国庆、春节法定节假日的维稳工作,切实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整治。围绕健全完善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三)以事业发展为核心,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事业的基础,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依法办案,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公务人员各项禁令,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依法办案、廉洁奉公,和谐团结的人力社保行政执法的专业干部队伍。

    (四)防疫工作常抓不懈。接访地点设在区信访办,严格落实疫情防疫要求,避免人群聚集,限制2人反映问题,上访人较多时接待工作人员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采取室外接待。结合实际配备消毒防护用品,防疫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接访安全。

    2023年1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