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滨海新区2021年度家庭服务业调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02 09:03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人社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家庭服务业调查的通知》要求,滨海新区为2020-2022年度家庭服务业调查城市(每三年轮换),2021年为第二年,为组织好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和内容

    (一)调查目的

    通过调查和监测,及时掌握家庭服务业相关统计数据,了解家庭服务业发展和变化有关情况,为制定和完善家庭服务业政策提供服务。

    (二)调查内容

    1.行业。为两类:一是家庭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孕产妇新生儿照护、家庭婴幼儿照护、家庭饮食服务、家庭保洁服务、家庭事务管理、居家老人照料、家庭病人陪护和其他家庭服务。二是其他清洁服务,指专业清洗人员为企业的机器、办公设备的清洗活动,以及为居民的日用品、器具及设备的清洗活动,包括清扫、消毒等服务。

    2.范围。为4类:一是从事家庭服务活动的法人单位(包括企业和非企业单位),二是从事家庭服务活动的个体经营户,三是未使用家政服务员常住居民家庭,四是已使用家政服务员常住居民家庭。

    二、调查内容和步骤

    (一)信息收集

    区人社局协调区市场监管局、统计局、民政局获取家庭服务业企业(单位)信息,通过电话逐一核对企业存续情况,并根据企业坐落地通知企业参加调查培训的时间、地点。

    (二)业务培训

    企业调查培训安排在3月上旬,分塘沽、汉沽、大港和开发区四个分会场进行,每场培训不超过20人;培训将为企业相关人员讲解填表要求,现场完成企业信息采集。

    (三)入户调查

    3月中旬,使用线上问卷方式,组织有关街道网格员对辖区内住户使用家庭服务员情况进行调查,社区网格员负责核查数据有效性。

    (四)数据录入

    区人社局将各单位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录入国家人社部本次调查的指定网站;根据国家人社部的审核情况进行修改,3月底前完成所有数据的审核、上传工作。

    (五)分析调研

    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单位)及家庭进行走访,对已完成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4月上旬完成调研报告和本次调查工作总结。

    三、调查工作要求

    (一)做好协调配合

    调查工作由区人社局牵头,区公共就业(人才)中心做好协助,天津社会科学院具体负责具体调查工作;各街道、家庭服务业企业做好具体配合,按国家要求按时完成调查工作。

    (二)创新调查方法

    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调查工作尽量减少聚集和人与人接触式调查。企业调查培训利用4-5天时间分四个分会场,每场不超过20家企业,家庭用户调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三)严守时间要求

    滨海新区本次调查工作已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各单位要按照各步骤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保证新区在完成时间和完成质量方面居于全国前列。

    联系人:李佳升   联系电话:022-65306736   传真:022-65306693

    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