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社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9 23:47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在局党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全年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作用,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主动巡查为抓手,以重点查处举报投诉案件为重点,坚持执法服务相结合,维权与维稳并重,提高指导服务企业能力,实现企业、职工权益双维护,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2021年滨海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窗口”,被人社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现将2021年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人力社保执法项目

    (一)执法主体和职责。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工作是区人力社保局委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的行政执法活动。促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监控劳动力市场秩序、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以及推动劳动保障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

    (二)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内容。主要是国家法定的劳动标准和事项以及社会保险规定的执行情况。包括:

    (1)用人单位遵守录用和招聘职工规定的情况。

    (2)用人单位遵守有关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资支付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情况。

    (7)用人单位维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情况。

    (8)用人单位遵守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及台湾、香港和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的情况。

    (9)遵守就业训练规定的情况。

    (10)遵守职业培训实体管理规定的情况。

    (11)遵守职业中介有关规定的情况。

    (12)遵守职业技能鉴定、企业职工培训规定的情况。

    (13)用人单位遵守社会保险规定的情况。

    (1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三)人力社保行政执法项目。人力社保行政执法按事项职责划分共58项,其中就业管理与服务10项、职业能力建设管理3项、人力资源市场管理14项、社会保险管理和监督12项、劳动关系管理和监督19项,类别包括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类别;按行政职权类别划分共58项,类别包括行政确认7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47项、其它类别1项。

    二、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履职情况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转变行政执法工作思路。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以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从而建立起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利用双休日、加班调查处理案件,方便工作日不能来调查取证的劳动者或是提高办案效率让农民工早日领取工资,今年以来利用双休日、加班调查案件30余次。深入工地、企业、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帮助投诉有困难的劳动者办理投诉举报手续。加强舆情引导,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4场,共发放宣传材料0.8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900多人次,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意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从根本上维护劳动者权益。

    (二)以依法行政为前提,做好日常监察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组织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业务相关知识。通过培训,使参加人员更加了解人社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更明确日常工作中的职责和要求,为今后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利保障。在处理劳动举报投诉案件时,坚持以依法行政为首要前提,凡符合受理条件的举报投诉案件,均在5个工作日内立案,并依法调查处理,时效内结案率100%。

    (三)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1、做好根治欠薪统筹协调工作。2021年以来认真落实全市周报告制度,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43期。及时处理欠薪案件线索,共完成109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线索调查督办,向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达督办函 51件。

    2、扎实做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工作。2021年滨海新区共收到全国根治欠薪线索3200件,累计解决3016件,处理中184件,解决率为93%。我局共收到全国根治欠薪线索1036件,累计解决965件,处理中71件,解决率为93.1%。优化工作流程,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上级要求制定明白纸,并下发到各开发区和相关单位。下达督办函179件,涉及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292条。

    3、积极开展《条例》等法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采取进工地、办讲座等方式多渠道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特别是针对总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培训3期,解决“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区人社局联合各开发区人社局、区住建委组织各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农民工参加网络答题活动。举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讲座4期,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

    4、加强执法检查日常巡查工作。目前共有387个在建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54个,国企项目117个,其他项目216个。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园林绿化项目座谈会,检查在建项目532个次,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四)做好日常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处理12345信访件2200件,积极做好多方协调和线索案件查处工作。克服接待场地存在的困难,接待来人来电7800余人次,立案200件,结案170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件,行政诉讼胜诉结案4件,行政复议2件,行政处罚1件,恶意欠薪移送滨海新区公安局1件,信息公开2件,协助福建南平市、内蒙古准格尔旗、浙江省舟山市、山东省青岛市劳动监察调查个4件。

    (五)处理集访事件。处理30起(次)劳资纠纷导致集访的事件,小古林绿化公司、滨海水厂改扩建项目、中聚新能源停产、泰达热源二厂项目、兰苑公司绿化养护项目、小王庄太阳能安装、太平镇的新太投资公司、金海湾项目、津汉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塘汉路垃圾处理厂项目、大港联发公司、中塘镇新房子村还迁房项目等欠薪问题,均已稳妥解决。

    (六)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按照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度》《天津市滨海新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的通知》(津滨双随机办〔2021〕2号)等文件工作要求,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累计执法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40家次,开展本系统内专项检查3次、牵头双随机2次、配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17次,相关检查结果均在规定时间内在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官网公示。

    三、扎实做好基础建设工作

    (一)以监管基础为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两网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覆盖辖区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防范处置企业劳资矛盾前沿关口作用,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地探索“监管网格化、信息网络化”管理模式,提高监察应变能力和精细化执法服务,把人力社保行政执法延伸到街道、社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提高行政执法效能。通过实施“两网化”建设,逐步形成基础扎实,监管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

    (二)以和谐稳定为主线,扎实开展综治工作。安全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平安和谐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结合我局维稳职能,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国庆、春节法定节假日的维稳工作,切实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整治。围绕健全完善涉及劳动保障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三)以事业发展为核心,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执法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事业的基础,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狠抓各项制度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依法办案,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公务人员各项禁令,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依法办案、廉洁奉公,和谐团结的人力社保行政执法的专业干部队伍。

    (四)防疫工作常抓不懈。接访地点严格落实疫情防疫要求,避免人群聚集,限制2人反映问题,上访人较多时接待工作人员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下楼接待。结合实际配备消毒防护用品,并做好环境消杀、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三码验证、口罩佩戴等防控工作,防疫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接访安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