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8 10:06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滨海新区人社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

    (二)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职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负责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聘用、流动、考核等综合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工勤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工作。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三)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做好劳动用工和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四)负责人力资源市场开发和建设,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培育、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进行指导和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和我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和福利政策。负责事业单位工资统计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政策的贯彻落实,依法管理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工作。落实有关社会保险基金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和我市企事业单位人员退休政策。

    (七)负责促进就业与服务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就业援助制度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负责就业、失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负责职业培训工作,拟订职业技能发展规划,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八)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劳动关系工作规划,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指导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进区管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相关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体系,指导和监督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劳动标准。指导和监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健全完善基层调解平台。加强劳动关系工作队伍建设。

    (九)承担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及有关系统表彰、奖励和授予荣誉称号的综合管理工作。承办区政府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事任免和区政府任免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有关事项。

    (十)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组织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招商引资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与区科学技术局(区外国专家局)在外国人来津工作许可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滨海新区人社局内设6个职能处室;下辖4个预算单位

    三、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一)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收入预算14507.91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9349.46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14507.91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9349.4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507.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教育收费拨款 0 万元、其他事业收入 0 万元、经营收入 0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0  万元。

    (二)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支出预算14507.91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9349.46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010.4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4626.38万元、公用支出384.05万元

    项目支出9497.48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67.48万元,农林水支出3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2022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228.04 万元包括办公费 30.65 万元、印刷费 2 万元手续费 2 万元、邮电费 11.85 万元、差旅费 23.36 万元会议费 0.58 万元、福利费 28.78 万元、日常维修费 1.5 万元、办公用房水电费 8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 万元、委托业务费 7 万元、劳务费 1 万元,工会会费 20.78 万元、公务接待费 2 万元、培训费0.5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70.61 万元以及其他费用 12.35 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2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部门各单位共有车辆  2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2 辆(使用权)、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其他用车主要包括    。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13 个,涉及预算金额 9497.48 万元

    )专业性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主管预算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需要,组织所属预算单位编制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按程序依法批准的部门综合收支计划。

    关于空表的说明

    1.本部门2022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2.本部门2022财政拨款政府采购预算表为空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