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27 15:18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滨海新区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2021年,滨海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称号。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滨海新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决策部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区人社干部,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着力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会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任务。制定《滨海新区人社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滨海新区人社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上率下树牢法治思维,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牵头化解重大劳资纠纷,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政务公开等制度规定。全面推进“智慧人社”建设,不断提高人社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积极发挥人社职能,以区政府名义印发《滨海新区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出台《滨海新区平台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意见(试行)》等,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推动人社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二)坚持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滨海新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是依法依规执行重大决策事项。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制定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审议重大问题,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二是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流程。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体现公平竞争原则。制定《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核操作规程》,对行政应诉及行政应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保密性审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行政处罚听证、合同协议文书法律审核等工作的流程和样本进行了统一规范。三是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梳理本局权责事项59项,其中就业管理与服务7项、职业能力建设管理4项、人力资源市场管理14项、社会保险管理和监督13项、劳动关系管理和监督20项、人事管理1项。积极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权责清单调整的情形、程序及要求。根据机构改革、市级权力事项下放及法律法规调整等情况,及时修改权责清单,并在局政务网公布,实现了动态更新调整。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将所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录入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平台,随时接受司法部门监管。五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国家和全市相关规定和事中事后监管环节获取认定的失信记录,依法依规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等红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对象名单认定,完善认定标准,严格认定、告知和异议处理程序,并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信息平台。

    (三)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是整合提升公共服务机构。将原有的9个事业单位整合成立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机构设立和职能优化,完善“9+1+2”的公共服务体系(即9个内设部室、1个综合大厅、2个公共服务指导点),持续加强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管理,确保队伍不散、服务不断、质量不减、覆盖全面。二是推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结合“一制三化”改革和市局编制的办事指南,对区级人社部门涉及的5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细致梳理,并严格按照SOP标准作业程序,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同时起草《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操作手册》,进一步明确政策依据、办理材料、操作流程、办理时限和业务办理步骤,为规范经办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奠定了基础。三是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开发“智慧人社”项目,推行“打包办”“综合柜员制”,47项主项高频业务、128项子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高频事项下沉街镇实行“就近办”和“滨海通办”。四是着力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海河工匠建设、“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等重大人才政策、人才项目,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融合。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职能,开展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有序推进产教融合,完善市场技能人才需求目录,组织实施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组织“金锤杯”技能大赛,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滨城有岗”等各类招聘会等,着力保企业、保岗位、保就业。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调整为养老金申领制度。继续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021年,滨海新区人社局坚持思想引领,多举措开展学法活动。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班子成员讲法治课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并邀请滨海新区党校老师现场宣讲《宪法》《民法典》和各项党内法规,提升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本系统人员的学法普法。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天津市学法用法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举办《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全面提升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参加全市仲裁员、调解员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劳动争议调处队伍。三是开展窗口人员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按照人社部、市人社局要求,在全区人社系统开展“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的练兵比武活动。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掀起“学政策、钻业务、提技能、强服务”的技能练兵热潮。2021年,遴选4名队员参加全市练兵比武比赛,其中1名队员在216名选手中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新区平均分在全市54支队伍中排名第11,在各区人社局中排名第2,两名干部成为天津市“人社知识通”。

    (五)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氛围

    面向社会服务对象,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人社法规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抓好“七个结合”:一是结合“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开展政策法规咨询活动;二是结合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适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三是结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开设“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和合文化大讲堂”,依托产业联盟广泛成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打造“企业劳动关系健康服务中心”,贴近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促使企事业单位在“带着问题学、以学促工作”;四是结合工伤认定工作,开展《工伤保险条例》普法工作,以“典型案例”帮助职工算明白账,促使企业管理层和劳动者主动学习劳动及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五是结合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推动《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在《滨海时报》开设专栏,介绍人力社保相关政策,进一步营造了关注全民参保工作的浓厚氛围;六是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和各种主题宣传日,对劳动者进行相关法律问题咨询活动。七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宣传人力社保政策,解答企业群众疑问。

    2021年,区人社局累计制作和发放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政策、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微法观”栏目,推送典型案例、进行政策解读,大力宣传各类人社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滨海新区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

    (六)规范行政执法,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规范执法,依法维权,努力抓好化解、处置和预防劳资纠纷等重点工作,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围绕当前劳动关系领域内的突出问题,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校外培训机构“双减”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及时化解和处置涉及拖欠工人工资的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2021年度,共立案200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800余万元,涉及劳动者人数510人,时效内结案率100%。共检查企业340个(次),其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0个(次)。二是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总工会联合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各部分派驻人员集中办公、重新梳理工作流程,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咨询、调解、法援、仲裁、审判等一站式服务,提高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开发区、街镇、企业四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作用,坚持在程序、事件证据及适用法律依据上下功夫,依法做好调解争议仲裁,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确保公正合法,有效遏制劳资纠纷高发态势,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21年度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立案1925件,涉及劳动者人数1928人,涉及金额3138.7万元,时效内结案率100%。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做好行政应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切实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捍卫法律尊严,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规定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有效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制定2021年至2023年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盯七个方面治理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月督促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持续优化人力社保服务。开展窗口走流程活动,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换位体验,寻找问题,优化服务。建设开发“智慧人社”项目,推行“打包办”“综合柜员制”,47项主项高频业务、128项子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高频事项下沉街镇实行“就近办”和“滨海通办”。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练兵比武活动,加强对“一窗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的“全科”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2名干部成为省级人社知识通1个单位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2人荣获天津市级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组书记带头深入企业座谈调研,与群众交友,认真分析研判企业和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创新思路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一年来累计为企业、群众解决企业用工、社保缴费、职称评定、人才引进等各类困难问题300余件,查处劳动违法案件121件,妥善解决信访问题730件,化解多年积案1件,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信息5篇,收到群众锦旗、表扬信等各类表扬20余次。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党内法规学习,传达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化“以案三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累计开展约谈80余人次。开展“清廉人社”建设。组织各室、各局属事业单位集中开展新一轮的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岗位、责任人,形成风险防范措施责任清单,共梳理廉政风险点52个,制定防控措施116条。对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开展内部督查,印发《滨海新区人社局专项资金行政事权内部风险防控办法》,对自有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和公益性公司补贴的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全力配合巡察、审计工作,组织推动局属事业单位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人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学用结合方面有待提高,研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体系还需继续充实和完善;对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还需继续加强探索研究,执法工作中的创新招法还不够多;部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守法合规意识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形式还不够新颖,向基层村和社区延伸方面还需要加强,需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四、积极探索谋划,切实做好2022年工作

    2022年,滨海新区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持续完善人社系统法治建设,为建设美丽滨城提供坚强人力资源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提升人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健全劳资纠纷依法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完善“党建+工建+诚信+和谐劳动关系”“政府+企业+商协会+行业协会+劳动者”等多元化劳资纠纷协调机制建设,构建法治、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三是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从“线上+线下”、“执法+普法”同向发力,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职工,努力打造人社领域法治宣传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