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合作交流办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 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6 16:20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人社办发〔2021〕45号


    市人社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合作交流办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农业农村委员会、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市人社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财政局

    市农业农村委               合作交流

                                 2021728

    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26),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健全就业帮扶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促进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增强脱贫稳定性,助力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帮助结对地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脱贫人口、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完成每年劳务协作目标任务。落实国家要求,及时为在津脱贫人口提供稳岗就业服务,保持脱贫人口在津就业规模总体稳定促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来津就业,及时提供就业服务。

    (三)主要原则

    ——平稳过渡。坚持优先理念,保持脱贫人口就业领域的扶持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提高就业稳定性,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扩面提质。坚持量质并重,在困难帮扶、兜底保障的基础上,扩大就业帮扶覆盖范围,提高就业帮扶水平,提升就业质量。

    ——拓展延伸。坚持良性循环,支持脱贫地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力资源支撑。

    ——协同联动。坚持广聚合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部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促进就业强大合力。

    二、促进结对地区脱贫人口来津就业

    )精准实现岗位供需对接。加强与结对地区的沟通对接,根据结对地区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底数和就业需求,广泛收集我市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信息,形成“岗位供给清单”并动态更新,建立常态化的双向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发挥好线上线下招聘会作用,实现供需精准推送、精准对接、精准匹配。

    )加强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依托各级劳务工作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开展有组织输出促进结对地区输出劳动力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切实提高输转就业成功率吸纳更多结对地区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转移就业

    (六)协助结对地区打造劳务品牌。积极协助甘肃等结对地区打造劳务品牌,做好“兰州拉面师”、“陇原妹”等“甘味”劳务品牌在津宣传,提升结对地区劳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我市相关区、相关企业,加强与当地的联系对接,促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来津就业。

    三、促进脱贫人口在津稳定就业

    (七)拓宽劳务协作范围。扩大我市劳务协作工作覆盖面,主动与脱贫劳动力输出省份加强劳务对接,常态化提供就业岗位,协助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指导各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做好稳岗就业政策落实及服务促进脱贫人口到我市稳定就业。

    精准摸排脱贫人口在津就业情况。积极沟通对接国家乡村振兴局以及人社部,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动态掌握脱贫人口来津就业情况,做好与我市就业登记、社保缴纳等数据的比对分析。组织各区、各有关部门,做好脱贫人口在我市就业情况摸排,协调国家乡村振兴局及脱贫地区比对确认。

    )做好对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企业服务工作脱贫人口所在企业,建立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指导企业与脱贫人口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积极改善劳动条件。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鼓励企业优先招用、稳定留用脱贫人口

    )加大对脱贫人口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对本市各类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本市各类企业吸纳结对地区脱贫人口就业的,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脱贫人口在本市创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

    十一支持脱贫人口在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脱贫人口在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依规给予培训补贴。对本市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已享受过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人员除外)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执行时间至2021年底。

    十二)加强对脱贫人口的就业服务。广泛收集全市岗位信息,多渠道公开发布,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为脱贫人口提供转岗就业服务。畅通就业求助渠道,建立健全动态更新的岗位储备机制,及时帮助失业脱贫人口解决求职困难。全面放开失业登记,脱贫人口可在本市进行登记,免费享受职业介绍、培训项目推介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十三)加大对脱贫人口的救助帮扶。加大日常监察执法力度,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招工用工,依法严厉打击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对参加我市失业保险的脱贫人口,按规定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加大对失业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力度,在本市就业转失业的脱贫人口,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服务,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援助政策措施,优先帮助在我市转岗就业。

    、支持结对地区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十四)支持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支持脱贫地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一批卫星城镇,发展一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提高就业承载力。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就业岗位。鼓励支持一批市场经营主体吸纳就业,确保财政援助资金扶持的产业项目、引进落地的龙头企业都要为当地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提供就业。

    (十五)支持以工代赈促进就业。支持结对地区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等帮扶项目建设和管护中开展以工代赈,带动更多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以工代赈促进就业作用

    十六)发展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继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载体作用,做特做强一批就业帮扶车间,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等各类就业载体的相关支持政策,积极帮助打通生产流通销售链条,做到供需适配、订单生产,促进就业帮扶车间持续发展,在脱贫地区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对结对地区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就业帮扶车间,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十七)积极支持技能提升。充分利用我市技能培训资源优势,对结对地区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支持结对地区脱贫户、农村低收入人口所在家庭“两后生”就读本市技工院校,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奖助学金政策。探索助力指导结对地区组织技能大赛,组织结对地区技能人才来津参赛、备赛,提高技能水平和参赛能力。

    (十)倾斜支持重点地区。将结对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重点地区,积极帮助引进适合当地群众就业需求的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项目或企业,扩大当地就业机会,组织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实施集中帮扶。鼓励结对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立足本地人力资源和传统文化优势,努力打造“一县一品”区域劳务品牌。

    五、保障措施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将对脱贫地区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列入我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重要内容,在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定期召开劳务协作专项工作组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指导各区保持就业帮扶工作协调机制不变,加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做到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统筹本区力量,加强就业帮扶支持力度。

    (二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市级部门统筹、各区主责实施”的原则,市合作交流办加强与国家和脱贫地区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对接,明确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的认定标准,将就业帮扶情况纳入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成效评价市人社局牵头做好就业帮扶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抓好政策落实就业服务,深入推进劳务协作。市发展改革加大对结对地区的产业、项目扶持,拓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渠道。市农业农村委支持结对地区乡村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财政按规定对就业帮扶予以支持。

    二十一)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促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广泛挖掘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致富的丰富实践和典型案例,讲好就业故事,使劳动脱贫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