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滨海新区人力社保系统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22 11:26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印发《滨海新区人力社保系统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要求,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结合黄南州、合作市和张家川县实际情况,新区人力社保局特制订《滨海新区人力社保系统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请各有关单位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帮扶任务圆满完成。

    2019年2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滨海新区人力社保系统2019年东西部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对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的要求,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节前新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召开了“滨海新区人力社保系统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并于1月22日带队赴青海省黄南州开展对接调研工作。根据《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黄南州、合作市和张家川县实际情况,我局制定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要求

    以受援地需求为核心,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新区人力社保局总体布局,指导有关功能区人力社保局圆满完成技能培训、劳务协作和专场招聘等各项指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具体工作计划

    根据区委、区政府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分工安排,受援地总体帮扶计划由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制定,受援地各县具体帮扶指标由结对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自行制定工作方案。

    (一)黄南州帮扶计划

    1、技能培训。根据黄南州总体技能培训需求,为每个结对帮扶县安排培训1次以上,每县培训不少于500人次。

    依托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计划》,拟根据黄南州实际需求在津组织一期培训班,培训班人数50人。

    黄南州4个受援县具体培训帮扶工作由结对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和受援县技能培训部门共同制定培训方案。

    2、劳务协作。根据黄南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需求,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每季度向结对受援县发布用工需求信息。2019年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将组织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在黄南州举办2场专场招聘。黄南州每个县建档立卡1000人的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指标由功能区人力社保局根据结对的受援县需求制定工作方案。

    (二)合作市帮扶计划

    合作市2018年已经脱贫,按照区委、区政府“脱贫不脱钩”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合作市的对口支援工作。

    1、技能培训。根据合作市2019年实际需求,新区人力社保局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为合作市举办一期培训班,培训人数50人。

    2、劳务协作。2019年新区人力社保局计划在合作市举办1场专场招聘,并适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合作市目前未脱贫适龄劳动力共94人,经与合作市人力社保局沟通,计划2019年招录4人来津就业,新区人力社保系统协助合作市人力社保局安排其余90人就地就近就业。

    (三)张家川县帮扶计划

    按照天津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安排,张家川县2019年技能培训和劳务协作帮扶任务还将由保税区人力社保局落实,新区人力社保局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和给予工作指导。

    三、帮扶标准

    技能培训标准: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培训,为每个帮扶县培训500人次以上,要有具体培训方案、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名册(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及培训班票据。

    劳务协作标准:每季度面向受援地区发布用工信息(含用人单位、岗位信息);面向每个结对帮扶县至少开展1次招聘活动(专场招聘会图文材料);为每个结对帮扶县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人,(建立台账,提供“就业人员清单”,含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就业单位、岗位、年工资收入等,并注明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残疾人)。

    四、政策、资金和师资保障

    新区人力社保系统承担着具体的技能培训指标和劳务协作指标,完成两项帮扶任务需要完善的政策奖励、资金支持和师资保障,滨海新区各级人力社保系统要高度重视,加强帮扶保障体系的建设。

    (一)政策保障

    为鼓励企业吸纳对口支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目前有3个政策(市人力社保局2018年66号文件和滨海新区两项劳动用工补贴政策)。另外,针对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新区人力社保局与区商务委和区财政沟通,拟出台专项补贴政策。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可以结合区域实际,制定相应的帮扶政策。

    (二)资金保障

    一方面,新区人力社保局将与区财政局和区商务和投促局协商,力争在新区扶贫资金中安排专项,用于推动劳务协作和技能培训帮扶任务。另一方面,请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依实际需要向各自管委会申请专项资金。

    (三)师资保障

    新区人力社保局2019年技能培训帮扶工作将依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实施,可以免费为每个对口支援州、市各举办一期技能培训班,每个培训班50人。根据对口支援地区需要,也可委派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赴受援地开展教学活动。

    各功能区人力社保局要根据对口支援县需求,选取优质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帮扶。

                                        2019年2月21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