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关于开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持续深化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5-29 11:02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市、区两级政府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根据市人力社保局工作安排,结合滨海新区实际情况,现决定在全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集中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维护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职责所在,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在全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措施手段,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排查整治学校消防设施是否完善,消防通道是否保证畅通,学校师生火灾逃生自救教育演练的普及情况,校园食堂用火用电的管理和检测情况等。

    (二)用电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学校用电线路的检测和维修情况,禁止乱拉乱接和师生私自用火、用电等行为。

    (三)校园安全方面。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校园施工现场等为重点进行排查整治。对校园及重点部位的人防、技防措施进行定期检查;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索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等管理制度。

    (四)控烟禁毒方面。广泛开展在校学生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确保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切实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建立健全禁烟规章制度,推进无烟学校创建工作。

    (五)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检查学校实验室的防火防毒设计是否规范,化学危险品的购买、贮存、使用及销毁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六)饮食及疾病防控方面。对校园食堂进行监督检查,禁止采购“三无”及过期食品、包装破损、变质食品。对传染病防控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进行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七)安全教育培训及学生管理。开设安全及健康教育课程,强化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培训,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和自救逃生演练,学校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并制定可行性应急预案。

    (八)制度建设方面。对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形成制度,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做好检查整改记录,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

    (九)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建立突发事件责任体系和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健全完善机制和规章制度;制定各种大型活动及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的灾难事故的相应应急预案;保证应急信息报送畅通及时。

    三、工作步骤

    (一)排查整治阶段(531日前)。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办学主管部门领导下,开展新一轮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和明确责任任务,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具体步骤和目标要求。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自查和整改情况报送对应的人力社保部门。

    (二)区级检查阶段(6月30日前)。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功能区人力社保局组织抽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重点督办。(原塘、汉、大工作片区拟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服务,注册地在功能区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由功能区人力社保局自行安排。)

    (三)总结工作阶段(11月30日前)。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此次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并形成专项工作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工作是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学校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严密组织实施,真正做到有组织领导、有具体人员负责、有制度约束管理、有整治实际效果。

    (三)加强监督检查。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坚持细化检查内容,层层严格把关。办学主管部门要对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到位的院校和责任人坚决追责问责,确保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每月上报当月工作月报表(详见附件1、23各功能区人力社保部门审核、汇总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工作月报表并于每月28日前报新区人力社保局。

    1128前,功能区人力社保局将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总结和区域工作总结报新区人力社保局


    附件:1.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本情况)月报表

    2.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监督执法情况)月报表

    3.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追责问责人员情况)月报表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