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26 08:35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紧紧围绕人社系统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一制三化”改革,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致力打造法治效能政府,持续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1.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健全完善领导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人社工作全系统、全过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有关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相关精神,认真开展宪法、本系统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参加2019年度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在全区人社系统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选拔三名选手参加天津市总决赛并获得第二名。建立败诉案件分析制度,以案学法,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方式

    2.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面向社会服务对象,多渠道、多途径开展人社法规宣传普及工作创造性开展“人社政策宣传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主题宣传年活动,采取“菜单式”点题宣讲、“店小二”上门服务等方式,将最新政策主动送到服务对象面前,深入16个街镇、1所高校、数十家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宣讲座谈,直接受众1500余人。2019年,区人社局累计制作和发放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政策、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宣传材料5,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典型案例推送、政策解读专栏,大力宣传各类人社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滨海新区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并在委办局中名列前茅。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

    1.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区人社局按照市区两级统一部署,以“一制三化”2.0版改革工作为主线,深入推动“五减四办”,着力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减少各类申请材料42件,减少证照2件,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减少近3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83%,马上办理事项达到80%。梳理35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天津市政务一网通权力运行与监察绩效系统”,大大提高网上办事比重。

    同时,创新出台便民举措,2019年6月起在全市率先实现工伤保险通办机制,实现在新区注册但坐落于天津市其他行政区的企业就近办理工伤保险;8月起,市局向新区下放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资格审核权限,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2.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机构改革、市级权力事项下放及法律法规调整等情况,及时删减本部门权责4项,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依据11项,实现动态更新调整。

    3.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对招聘会许可、企业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许可、集体合同审查和职业培训机构设立许可等四类行政许可事项,指派专人负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9年共完成事中事后监管1000余件。

    三、持续完善法治制度体系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由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审议重大问题,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2.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流程。落实《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核操作规程》,对行政应诉及行政应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保密性审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行政处罚听证合同协议文书法律审核工作的流程和样本进行统一规范。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专职律师本部门法律顾问。2019年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部门工作,代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参与日常法律事务,充分发挥“高素质、专业化”优势,代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处理各类法律咨询事项20余件,在本局法律事务中起到了良好作用。

    、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案件调查取证、事件处置过程中推行音像记录,并上传执法文书。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并建立劳动保障“黑名单”及时纳入区市场局公示平台。重大执法案件即时提交法制审核,每季度开展案卷抽查,对执法案件程序是否合法、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处罚是否恰当进行督查整改。

    2.认真做好信访问题的答复处理。邀请区信访办负责人到我局授课,就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做好重要节点信访维稳排查工作,并组织人员参加信访值班。推动化解突出信访问题,及时收办信访部门转办信访事项,积极答复网民留言和8890咨询事项。

    3.做好行政诉讼工作。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厘清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职责、工作程序,确定领导出庭的责任义务和范围。做好系统争议案件统计、分析和报送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年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2

    五、全力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1.积极开展调解仲裁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办案理念,按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调裁相结合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终结在仲裁阶段。坚持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保护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的工作思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从根本上促进劳动人事关系的和谐稳定。2019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35件,为当事人挽回拖欠工资等经济损失逾1302.4万元。

    2.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突出重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和行业管理责任。调整新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议事协调机构部分领导人员和成员单位,并先后8次召开全区治欠保支工作会议,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2019年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5件。移送公安部门拒不支付工资案件9件,重大案件公示2批次涉及案件9个,列入“黑名单”2个,并进行了联合惩戒。

    3.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及时高效地处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狠抓中小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作,并切实加大了劳动普法力度,用人单位自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规章制度,辖区劳动用工情况呈现出逐年规范、劳动者维权能力逐年增强势头。滨海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予以通报表扬。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回顾全年工作,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区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服务智慧化程度还不够高,一窗受理的便利化水平对比先进地区仍有不足;二是行政执法应变能力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调查研究、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和合法性审核。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完整的规范性文件台账,做到定期清理、动态调整。

    )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过程中要主动亮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主动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执法过程要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在履行好系统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等社会群体开展普法。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做好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结合职能特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和重点人群进行普法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善用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治宣传融入社会基层和群众生活,及时准确地把法治理念、法律法规传递给千家万户。

    着力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探索推进智慧服务,打造为民务实、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品牌。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