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四方联动 高效解纷 滨海新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联动处理集体工资拖欠案件
发布日期: 2023-05-12 17:01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多亏了调裁审一体化中心,调解员、仲裁员、检察官、法官一起帮我们分析情况、联系单位,让我们几天内就拿到了工资,我们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4月26日,劳动者杜某在滨海新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高兴地表示。

    今年4月份,滨海新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收到来自某建设公司集体劳动争议案件,涉及务工人员23名,案由均为讨要工资。区仲裁院立案庭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调解机制,将案件引导至调解中心开展案前调解,并同时向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法庭和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支持起诉团队通报案件情况。调解员、仲裁员、检察官、法官在第一时间共同组成调解团队,立刻协同开展联合调处,帮助务工人员讨薪。在历经多轮调解沟通后,建设公司与23名务工人员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4月26日,在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区人民法院为其中20名务工人员及用人单位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剩余3名务工人员由于当天无法到场择期调解。

    在此次集体争议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调用各方力量参与应急调解,并首次将检察院支持起诉融入调解过程,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对辖区内务工人员讨薪诉讼予以支持,检察官积极参与调解,有效促进矛盾化解、纠纷调解,让案件处置更快速、更有力。该案的有效处置,为劳动者挽回工资损失28万余元。

    下一步,区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将始终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建立多方参与、多层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格,优化争议调解仲裁衔接流程,充分发挥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提升调解效能,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更加便民、高效、规范,努力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12 17:01: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