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护薪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3-24 17:52      来源: 区人社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暖心服务。针对春节后农民工返岗、建筑项目集中开(复)工实际,厚植民生保障能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护薪行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新区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高位统筹。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印发《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明确根治欠薪工作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津滨治欠办发[2023]3号),链接“三考合一”考核,构建齐抓共管的综合治欠格局。继续深入推广“滨海新区智慧人社欠薪预警平台二维码”,确保实现在工程建设项目维权公示牌和农民工安全帽两个全覆盖,构建国务院平台、区级平台两级维权渠道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格局,切实增强本地欠薪维权渠道知晓度。

    开展示范引领。在全区范围内优中选优推荐22个在建项目,由区人社局牵头,各区域、各行业主管部门参加,采取集中或点对点对在建项目参建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进行培训,开展自查整改,并由主管部门反复巡查,打造一批优质建设项目,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现场观摩、培训授课等方式在本区域、本行业推广,在全区营造互比互学、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强化一线指导。由区人社局负责同志、属地工作人员、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员、劳动保障监察员组成专项工作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全区重点在建和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走访检查,建立问题台帐,及时督促整改。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协调区政务服务办、区水务局、区交运局等部门,加大新开工项目信息推送力度,确保“第一时间”介入监管,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迎检考核工作,实地走访检查项目,以检促改,确保完成迎检工作。

    下一步,滨海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周期管理,强化对推进过程监督,全面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方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针对日常监管及欠薪处置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综合运用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媒体曝光等手段,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逐步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让农民工安心、放心,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24 17:53: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