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稳岗惠企!滨海新区全力保障企业春节用工需求
发布日期: 2023-02-01 14:53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从区人社局获悉,春节期间,为全力保障新区企业用工需求,滨海新区制定出台了15条惠企稳岗举措,通过强化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优化人力资源供给,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方式,多维度支持企业稳岗保生产,助力新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开展精准对接

    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天津立中轻合金锻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销售高端锻造铝合金汽车车轮的企业。春节前夕,企业接到国内某知名汽车集团紧急订单,为新研发的一款高端试装车做整车配套服务。临近春节很多员工选择回家过年,企业出现用工短缺。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区人社局积极走访企业,摸排企业岗位需求,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促进供需两端精准对接,全力保障新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1月17日,滨海新区开展了2023年首场线下招聘会,此次招聘会通过“定向邀约”的方式,通过前期摸排,区人社部门统计了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并根据岗位及行业寻找有意向的求职者,邀请300名求职者参加招聘会,实现了人岗精准匹配。天津立中轻合金锻制造有限公司也在此次招聘会上招聘到几名合适的人员。“由于采用了定向邀约的方式,应聘者有相关从业经验,比较符合我们的预期需求,通过笔试、面试,春节期间投入到了我们的生产中,帮助我们顺利交付了订单。”公司管理部长张连升说。

    全力保障新区“1+3+4”重点产业用工需求,春节前夕,区人社局组织开展多场保障企业用工大型招聘活动,发挥线上+线下招聘会同频共振的优势,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通过“滨城E就业”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各人力资源机构招聘网站,及时汇总发布企业缺工信息。发挥零工市场用工平台作用,保障各类企业灵活用工需求。深化开发区与街镇结对帮扶行动,积极吸纳本地居民就近就业,保障企业平稳生产。

    发挥政策效能

    优化人力资源供给

    近日,滨海新区发布了一系列稳岗稳就业举措,从加大外来人口导入、精准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多渠道促进居民充分就业、提升劳动者技能促进就业四个方面,提出了15条“硬核”措施,用真金白银和满满诚意助力企业稳岗稳工。

    在精准服务保障企业用工方面,新区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和结对地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向重点企业输送技能人才,输送人员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工作3个月以上的,给予最高每人800元的输送补贴。强化就业供给对接,开拓一批稳定的人力资源供给基地,基地区域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院校向新区重点企业输送员工符合条件的,最高可享受30万元的基地输送补贴。鼓励开展校企合作,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与新区重点企业开展“定制班”合作,学员就业后,院校最高可享受每人2000元的定制补贴;开展顶岗实习合作,院校可享受每人1000元的顶岗实习补贴。

    “我们深入企业,采取‘组团宣讲’的方式,为企业详细解读每一条政策,最大限度让企业吃透,并用足、用好相关政策,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读,企业深入了解了相关政策,也为企业春节前后招聘新员工,解决用工需求减轻了负担。”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完善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系统,对辖区内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企业以及抗疫保供、民生保障等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组织开展专项动态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缺工和劳动力流动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加强求职者信息的汇总、梳理、归类,按需匹配、找准重点,架接起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发展动力,助力新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2/1 14:54: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