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12-21 18: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9月份以来,滨海新区开展了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区人社行政执法支队共调查处理案件30件,涉及农民工277人、工资664.09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高”要求,扛好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好政治责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舍昼夜,即时响应,坚决守住底线、防住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早”入手,加强工作预判。坚持关口前移,盯紧盯牢重点行业企业,始终将事前预防作为工作基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工作。对重大欠薪案件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制定应急预案,不推诿、不敷衍,强化工作作风,快速妥善解决。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已妥善处理欠薪舆情37件,欠薪警情12个。

    三是“严”执法,强化协同检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始终做到严格执法,合力化解欠薪问题,联合检查项目40余个,涉及农民工6000余人。依法依规快立、快处、快结,通过责令改正等行政手段,促使企业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先后约谈企业11个。发挥司法作用,为30名农民工维权提供保障。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移送公安案件2件。

    四是“暖”服务,耐心接待来访。始终把好接访入口关,组织专项接访活动,及时处理重大敏感欠薪问题。对接访过程中发现的复杂疑难案件,制定一对一化解方案,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以及涉及多部门职责的历史遗留案件,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自开展专项检查以来,共接待来人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梳理欠薪风险隐患40余件,开展3次重点案件督办,案件均得到有效化解。

    五是“广”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工程项目有关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组织专门培训,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法律意识。自9月份以来,已举办线上培训2次,深入工地召开座谈会11次,共涉及11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下一步,区人社部门将紧盯年末岁初等关键节点,继续扩大专项行动成果,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包案制度,加快处置欠薪线索,严肃查处欠薪案件,全面检查在建项目制度落实情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两节”期间社会稳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1 18:47: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