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创新线上招聘+线下服务模式!滨海新区力促大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 2022-10-08 15:3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区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强保障、拓岗位、搭平台、推政策、优服务”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各项举措,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力确保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搭建线上对接平台拉近企业和求职者距离

    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减少,信息不对称让求职者和企业无法有效对接。“一方面是求职者不了解企业需求和岗位情况,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企业对求职者不了解,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新区采取线上招聘+线下服务的模式,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拉近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距离,促进人岗充分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保障。

    9月20日至9月26日,滨城·青年乐业天津滨海新区大中城市2023届线上人才引进校园招聘东北高校专场活动成功举办。区人社局在滨城就业人才网开设活动专区,企业进入网站可免费参与活动,发布相应岗位,求职者可通过网站浏览企业信息、薪资待遇、岗位要求线上投递简历,拓宽求职渠道。

    滨城·青年乐业天津滨海新区大中城市2023届线上人才引进校园招聘活动只是滨海新区为高校毕业生搭建线上求职平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充分挖掘区内岗位资源,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滨城人才季”“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百日千万网络专项行动”和“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招聘活动,提升供需匹配效率,以优质高效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通过直播招聘会,全面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企业招聘信息,选择合适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共组织各类高校专场招聘活动共计41场,参与企业4313家次,提供可投递职位59263个,投递简历102375份,达成就业意向53822人。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建立供需联动对接服务机制,向高校毕业生动态推送,建立开发区与街镇就业需求清单,完善开发区、街镇结对帮扶机制,对接撮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受疫情影响,我们学校合作企业提供的岗位比以往有所减少,新区举办的线上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张惠芸说,“岗位很充足,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线上浏览岗位、投递简历,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很有帮助。”

    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滨海新区围绕新区“1+3+4”重点产业,以应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开展专项岗位对接活动:积极释放政策性岗位需求,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和引导毕业生赴基层“三支一扶”服务;组织2905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4023万元。截至目前,新区的就业见习基地总数达到了520家,正在见习的大学生有4336人,通过见习锻炼帮助高校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能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社区岗位支持计划,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辅警等,建立完善岗位征集机制,以需求导向,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

    同时滨海新区还深入开展“想就业找人社”活动,共收到教育部门移交、主动登记等渠道反馈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142人,通过逐一回访落实“1311”帮扶机制,全面掌握就业去向以及就业帮扶需求,并根据其就业意愿分类实施就业帮扶,目前就业率达到了82%。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倡导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办理,将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合同备案、档案转入等关联业务事项进行归集整理,实现线下一窗办理。

    此外,滨海新区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发放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187万元,发放各类企业吸纳社补岗补2140万元,为企业吸纳就业提供支持。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切实兑现创业补贴政策,为大学生创业群体申请担保贷款提供便捷通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00万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8 15:37: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