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11 14:1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推动劳动人事争议源头化解,发挥街镇和基层调解组织“主阵地”作用,近日,滨海新区人社局深入各街镇开展调研摸底,梳理推动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情况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并召集各开发区人社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质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滨海新区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在天津市人社局指导下,锐意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完善“五纵五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格局,建立起企业-行业-街镇-功能区-滨海新区“五级调解网络”,成立区级劳动人事争议实体化调解中心,并与区人民法院、司法局、总工会联合建立“四方联动”调解机制,共同打造“调裁审援服”一体化服务中心。同时,滨海新区注重全方位提升调解服务质效,开发建设“云调解”“E仲裁”平台,实现疫情期间线上调解不打烊;在滨海新区图书馆建立调解员仲裁员知识充电站,持续加强调解员、仲裁员素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合作实施调解仲裁“雏鸥计划”,吸引高校专业人才到新区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实训,并推介留津就业;依托产业(人才)联盟建设劳动关系“和谐驿站”,优化服务供给,靠前一步化解行业劳动争议。2021年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受理案件808件,调解成功760件,调解成功率达82.3%,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前四个月,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调解成功率已达到60%以上。

    另外,滨海新区还注重结合区域特点,推动各开发区差异化发展,建成各有特色的调解工作模式。如经开区发挥信访、总工会前置过滤作用,有效缓解仲裁压力; 保税区与总工会建成深度融合的调裁一体工作模式;高新区成立了信创产业联盟劳动关系“和谐驿站”,结合产业特点提供精准劳动关系服务和调解服务;东疆率先使用“云调解”开展线上调解工作;生态城建立了动漫行业和物业行业调解委员会,聘请第三方入驻国家动漫园强化矛盾源头化解。这些结合区域产业特点的调解模式,在基层发挥了更精准、更有效的作用。

    接下来,滨海新区人社部门将持续推动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以提高调解员工作能力为抓手,组织仲裁员、审判员和专业调解组织对基层调解员开展专项培训,建立仲裁员、审判员对街镇常态化的包片指导制度,鼓励有条件的街镇、开发区、产业园区、大型企业建立特色调解工作室,如个人工作室、团队工作室、调解组织工作室等,打造特色调解工作品牌,确保劳动争议在基层化解,做到“小事不出街镇,大事不出中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5/11 14:15: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