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区人社系统及时立体开展“抗疫情 保用工 稳就业 促发展”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1-26 10:5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落实“六化”机制 优化“18+N”举措

    区人社系统及时立体开展“抗疫情 保用工

    稳就业 促发展”专项行动

    1月18日,副区长梁益铭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区人社系统“抗疫情 保用工 稳就业 促发展”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研究人社系统落实思路和举措。区人社局、各开发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社局介绍了保用工、促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各开发区人社局汇报了本区域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及应对工作建议。梁益铭表示,区人社局反应快、效率高、措施实,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了工作专班,梳理草拟了五大方面18项措施,包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给予在岗培训补贴、重点企业用工输送奖励、发挥就业招聘服务联盟作用、探索用工撮合机制、给予返岗复工包车补贴、优化智慧用工服务平台等有效举措,并明确了“重点企业清单化、专班服务协同化、需求点单信息化、解决问题台账化、政策措施集成化、调度推动高效化”的“六化”工作机制,为开展专项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征求市人社局、区相关部门和各开发区人社局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措施内容,形成能够让企业职工快速受益的政策措施并加快实施。各开发区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区域实际,自主研究制定个性化工作举措,与区级层面整合形成“18+N”措施集成,达到1+1>2的良好效果。

    梁益铭强调,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是民生的“压舱石”,当前,疫情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加剧,保用工、稳就业成为重中之重。一是要思想重视。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全面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做足功课,不泛泛而谈,不浅尝辄止,层层吃透纸面上的粗线条数据,分类拆解数据内部结构,深入分析数据背后逻辑关系,做到主动作为、超前服务。二是要措施精准。要加大调研力度,多听企业意见,多听人力资源机构意见,对应企业职工急需急盼,以“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有广度”为目标,进一步整合优化惠企便民政策措施,不制定只挂在墙上的政策,不出台只说在嘴上的举措,实现全区共性政策与各开发区个性政策良性互补,确保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用工服务。三是要效果显著。区人社局要统筹协调,优化完善措施体系,建设好“滨城”一体化用工服务平台体系,在区级层面探索推进用工撮合,实现余缺调剂,并督促落实好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扶持政策加速落地见效;各开发区要上下同欲,会同各街镇宣传好、落实好各级各类政策,制定用足个性化区域措施,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有效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确保企业真受益、职工真满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6 10:59: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