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市人社局领导深入新区“走流程、解难题” 持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1-10-20 09:2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10月13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同志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率队深入个人基层联系点——滨海新区人社系统,实地开展“走流程”活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新区人社局及5个开发区人社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主要成效和工作建议,着力推动人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在新区人社服务大厅,沈超同志聚焦高频业务、重点业务和企业群众投诉集中的事项,来到“海河英才落户”“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储备人才补贴申领”等业务经办窗口,化身普通办事群众,采取“代入法”换位体验业务办理流程,仔细询问经办细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从“申请、受理、审核、反馈”等环节,全流程查找短板不足,以“走”发现问题,以“走”倒逼改革,推动各类人社服务实现流程再完善、环节再精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超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面听取新区人社系统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中的典型做法,并就加强“互联网+人社”平台系统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创新人社政策等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回应,要求市局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沟通,深入研究,确保好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沈超同志表示,新区经济指标贡献率占到全市“半壁江山”,在全市发展中的龙头引擎地位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新区人社系统在市人社局和新区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激发“二次创业”热情,在人才引进培养、就业创业服务、全民参保计划、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中敢于创新、勠力奋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沈超同志要求,人社系统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要在为民服务中切实做到“话好听、脸好看、事按政策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政策好不好的“尺子”,以是否真正惠企利民、解决实际难题为重点,稳慎出台政策,有效落实政策;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群众需求找得准不准的“尺子”,以是否真正了解民生痛点、了解经济运行发展趋势为重点,直插基层找问题,俯身当面问需求;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高不高的“尺子”,以是否意识上更坚定、能力上有提升、效果上更惠民为重点,主动想办实事,真心去办实事;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强不强的“尺子”,以是否转变观念、作风扎实为重点,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沈超同志强调,“上下同欲者胜”,市、区两级人社系统要锚定全年指标任务,领导干部带头,不断加强上下调度,坚定信心、一抓到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水平。要聚焦中心工作抓重点、抓成效,紧紧围绕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深入研究就业、人才、社保和劳动关系等领域面临的形势挑战,发挥新区优势特点,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持续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带头增强法治信仰,树牢底线意识,在根治欠薪、落实“双减”等各项行政行为中,坚持用法治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打造人社品牌,以“海河英才”“海河工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为载体,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打响具有新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人社品牌。

    下一步,新区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按照区委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人社局统一安排,持续提升“政治三力”,上下同心,主动作为,优化打造公共服务“滨城品牌”,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活力津城”添彩,为“美丽滨城”添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0/20 9:32: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