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人社局联合多部门 开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5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有效防范和及时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滨海新区人社局按照我市人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内容和滨海新区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相关制度要求“双随机、一公开”作为行政执法的常态化基本手段,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为全区诚信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1-7月份,滨海新区人社系统已累计开展本系统内专项检查2次、牵头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2次、配合公安系统开展随机联合检查3次。

    一是统一检查方式。区人社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随机抽取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同时,联合检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统一进场、统一检查、统一记录、统一离场的方式实施现场检查。检查抽查后,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化平台。

    是突出检查重点。联合检查组重点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征缴、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税务登记、发票使用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等领域重点检查,并对抽查结果按照规定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据信用评价结果、信用风险等级等要素,对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较高的,适当减少随机抽查频次。对发现有普遍性问题或存在突发性风险的,动态调整年度抽查计划。

    三是强化跟踪监督。联合检查组严格执行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形式指导被检查单位规范工作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追究责任。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由“多头执法”转为“联合执法”,由“选择性执法”转为“随机性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了执法公平性。

    下一步,区人社系统将继续与各部门加大联动频次检查把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检查作为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20 9:53: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