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1~7月份实现新增就业6.12万人 就业形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 2021-08-16 15: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中加固。截止7月底,全区新增就业登记20万人,按市人社局统计口径,实现新增就业6.12万人,完成市政府9.5万人年度目标的64.5%,指标完成情况超时序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4%以内,调查失业率在5.0%以内。

    全区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一方面得益于经济恢复的有力支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有力拉动了就业复苏。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服务的持续发力,稳定了预期,稳定了市场,稳定了就业。

    一是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延续实施部分去年底到期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落实好各项长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1-7月份,向近400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8300万元,惠及职工9.9万人。向近7000户企业审核发放留岗红包3130.62万元,涉及外省市员工11.9万人。

    二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召开各街镇专题推动会,做好实名制就业服务宣传和信息摸排,在街镇、村居张贴宣传材料,逐人联系对接,建立帮扶台帐,落实“1311”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实名信息数据库,为实名登记和就业服务全过程提供支撑。目前,已实名登记1112人。

    三是积极落实创业培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创业孵化服务。截止7月底,共组织21个班次、561人参加培训,推动创业贷款发放,共发放贷款49笔,放款金额2439万元。落实创业补贴发放。共向420家企业发放补贴3275.35万元,向190家企业发放见习补贴3079.72万元,目前,在岗见习人员3314人。

    四是开展涉农街镇与各开发区结对就业帮扶工作。制定印发《滨海新区实施开发区与各街镇结对帮扶促进就业的工作方案》,建立开发区和街镇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各开发区提供就业岗位与各街镇富余劳动力形成对接,促进街镇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工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对标对表新区“1+3+4”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进一步细化实化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二是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贷款发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三是着力加强重点人群帮扶。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服务承接,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落实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和不断线服务。做实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四是多举措优化就业服务。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实施就业政策快办行动,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力争网络招聘热度不减、线下招聘有序开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更有为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就业工作,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人社担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6 15:22:5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