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新区人社局深入开展“和谐驿站进联盟”工作 为信创产业提供精准高质劳动关系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7-22 17:1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为企业、基层、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和谐驿站进联盟”工作,推进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产业、服务企业的具体行动。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信创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根基,是新时期的战略方向。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积极建设“中国信创谷”,打造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已成为支撑天津打造国之重器、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近日,为进一步加快新区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区人社局结合“1+3+4”产业特色及功能定位,由局领导带队,走进“中国信创谷”,为产业园内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主动服务区内重点产业,并就信创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等事宜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关系服务支撑体系,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水平。

    产业(人才)联盟“劳动关系和谐驿站”将聚焦创新服务形式、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架起政府企业沟通桥梁,加强盟内企业自治,强化先进典型引领,打造“三个平台”,力求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

    一是打造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对接平台。深入挖掘产业特点,对标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企业在劳动关系政策、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就业创业政策、劳动争议预防处置技巧等方面需求,出具需求清单。统筹滨海新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提供服务清单,让政府“服务之手”和企业“需求之手”看得见、握得住、帮得了,实现服务对接有效覆盖。

    二是打造行业自治创新管理平台。组织汇聚产业垂直领域劳动关系资源,发挥信息共享、多元解纷作用。贯彻“盟内盟外不一样”的要求,坚持“盟内事、盟内办”,在驿站广泛成立行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引入专业律师团队或结合就业见习政策,派驻调解员,指导盟内企业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和劳动人事争议预防,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加强风险防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强化行业矛盾风险监控,实现实时性矛盾排查、动态化监测预警,最大限度排除不稳定因素,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打造先进引领智汇发展平台。在联盟内部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党组织、优秀企业工会、优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优秀个人等评选活动。对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典型给予激励,优先从先进典型中推荐申报国家、市、区“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劳动模范及其他荣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盟内经验分享、对口帮扶指导等形式带动全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依托盟内院校、研究所资源,基于行业劳动关系发展现状、问题等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制定针对性指导意见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信创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将于近期正式亮相滨海高新区信息产业园。接下来,新区人社系统还将不断完善驿站服务功能,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机制,确保实现“建好一家驿站,服务一个产业,促进一方和谐”的工作目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22 17:19: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