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新区人社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多渠道多方位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14 13:0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坚持问题导向 做到“走心、走实”

    为扎实推进“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带动全局上下进一步开阔思维眼界、查找堵点短板,找准攻坚方向,连日来,区人社局采取对外对内相呼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工作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多个调研组,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大讨论活动走访调研工作。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主动报到为企业赋能助力

    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滨海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坤同志带队第一时间深入天津云海碳素制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社保缴费等问题。座谈中,区人社局与企业达成建立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双向互动平台,共同探索“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新模式,针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建议,照单全收,一一分解,能解决的绝不推诿,不能解决的解释到位,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持续为企业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区人社局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针对分管领域工作,深入高新区企业、深入直属基层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座谈期间,各调研组虚心听取、认真记录,与会人员点面结合、广泛建言,共收集了各类意见建议60多条,为人社系统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人社工作思路、改进人社工作举措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方向。各调研组既积极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又即知即改,开展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企业和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

    创新对外意见征求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开发对外征求意见小程序,利用区人社局业务工作群发放意见建议征求公开信并附二维码,围绕影响新区人社局在改革创新方面的问题,面向服务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在塘沽、汉沽、大港人社服务窗口张贴公开信和二维码,主动面向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征求意见。共向1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进行意见征求,共收集对新区人社系统涉及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及窗口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56条。区人社局组织专人,对问题逐一梳理分析,向涉及问题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反馈。区人社局各部门及时与企业和群众进行对接,对能够解决的当场回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重点整改序列。

    开展内部网络大讨论,聚焦人社发展建言献策

    在区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范围内,开展“干在实处当标兵”网络讨论活动。开发对内“干在实处当标兵”大讨论小程序,向区人社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意见征求,从全体干部职工自身实际出发,从新区人社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如何理解“干在实处当标兵”开展网络大讨论,设立大讨论和意见征求两个模块。共有154名干部职工参与了讨论,基本达到了全员参与。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每位干部职工都对大讨论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共征求涉及机关各工作室业务和窗口服务类问题意见建议158条。通过区人社局系统内部网络大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大讨论活动重要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小我融入大我”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促进了工作。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不仅在步入式、场景化的学习观摩中,对各类服务对象运营发展、服务需求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进一步触动了思想观念、打开了思维眼界、强化了使命担当,而且在零距离、互动式的沟通交流中,进一步查找了人社工作与各类服务对象期盼的差距和自身存在的短板,为下一步有效清除思想症结、打通工作堵点,推动新区人社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14 13:12: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