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新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支持平台经济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2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创新发展新的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数字经济新范式,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台经济发展,云账户、贝壳(链家)、五八到家、猎聘网一批龙头企业在新区不断成长壮大新区人社局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强化支持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平台经济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一、主动汇报、开门问策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2020·中国企业家大会和我市人才工作座谈会精神,发挥平台经济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新动能引育中的积极作用,日前,市人社局和新区人社局举办平台经济企业恳谈会邀请云账户、五八到家、滴滴出行、狮桥集团、猎聘网、畅行无忧、趣头条等平台经济企业负责人参主动向企业家汇报,开门听企业家谏言

    恳谈会上,市、区人社部门主动向企业家汇报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站在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虚心听取企业家对修订人才政策意见建议就企业重点关注的员工招聘、产学研合作、社保缴纳、工伤认定等问题诚恳谈心答疑释惑,集成产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广泛延揽人才等方面深入交流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力方向恳谈会现场,人社部门负责同志还与企业家建立微信交流群,进一步密切联系,打造“永不挂断的亲清服务热线”。

    二、政策先行、载体助推

    区人社局以打造鲲鹏计划升级版为契机,锚定新动能产业,特别是针对制约平台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摸底调研,从人才引育、激励评价、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研究更精准、更大力度、更有突破性的政策举措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前不久,区人社局积极参与2020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活动组织区域内大数据、人工智能、信创等平台经济有关领域企业家,在论坛上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博士、博士后,以及131人才等开展深度交流实现学术界、产业界交融互动,为更多专业人才了解新区企业和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

    三、着眼生态、集聚人才

    更精准实现招商引力,推进重点产业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营造良好互促的人才生态,新区人社局联合各开发区有关职能部门、产业(人才)联盟、领军企业,集中力量编制了包括新平台经济领域在内的新区重点发展产业人才图谱初步反映了新区平台经济产业人才及国内同行的分布状况,对更好招商引才起到基础性指导作用。

    促进平台经济产业生态健康发展,政府和市场有着高度共识。市、新区人社部门建议企业家们在同心聚力促进产业集成发展放大规模集聚效应的同时,也要“拥抱监管”的心态,平台经济用工人员权益保障等共性问题上,为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一步,区人社部门将持续发力,呵护平台经济发展的良好产业(人才)生态。一是围绕平台经济领域探索支持政策,全方位加强人才服务,大力支持产业集群发展。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在一些共性问题上进行政策探索和规范,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二是组织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活动,为校企对接、“四链”融合积极搭建平台。三是出台支持政策,支持人力资源服务类平台企业发展,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竞争力加速助推人才集聚,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30 16:25: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