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当好群众“护薪”人,解决群众“忧薪”事 ——滨海新区启动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5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津治欠办发〔2020〕8号)要求,按照新区“11.4”根治欠薪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新区人社局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组织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将做到全数检查。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有6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541”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以及对欠薪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通过开展冬季专项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将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11月16日,区人社局、住建委对部分在建项目开展了联合实地检查,发放了《建设单位责任知多少》、《施工总承包单位责任知多少》、《分包单位责任知多少》3种明白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单行本等资料,进行了普法宣传,并现场反馈了项目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还召开农民工座谈会,面对面了解项目工资支付、安全保护、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此次联合实地检查标志着新区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正式开启。下一步,新区将持续同步推进集中宣传、用人单位自查、联合实地检查等工作,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采取有力措施,当好群众“护薪”人,解决群众“忧薪”事,保障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18 16:55: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