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获人社部点名表扬
发布日期: 2020-11-13 14: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2020年,滨海新区人社局所属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新区人社局下发《滨海新区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执法责任,并成立联合检查组,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抗击疫情和稳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利用疫情初期“全区人力资源招聘严禁线下聚集、全市劳务派遣单位年审、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三个时机,先后三次组织各开发区、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等相关单位,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单位联合检查工作。

    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落实举报处理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方便劳动者举报投诉,提升执法效能。监察大队在外来人员密集地区发布公告,引导求职人员到正规中介机构求职择业;在人力资源市场向前来求职的劳动者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公布维权电话,提高广大求职者的维权意识;开展“送政策、送法律”宣传活动,送发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南等相关政策材料;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解答问题110余次,实现“不见面”线上经办模式,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实际用工单位共同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现“家门—车门—厂门”点对点、门对门对接。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做到违法必究。利用“滨海新区劳务派遣单位用工管理系统”开展线上检查排查,以错峰检查、重点区域集中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突出重点防止线下人员集聚,参加专项执法行动人员799人次,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383家,其他用人单位112家,检查实际用工人数1.5万人次。疫情严重期间取缔线下劳务用工非法聚集地4个,约谈3家公司负责人,查处取缔2个“黑中介”,有效震慑了非法中介的违法行为。同时,还配合相关单位清理规范了建材路、新北路、胡家园等3处路边劳务市场秩序,积极营造良好劳务市场环境。

    经过上下共同努力,继2019年8月被评为“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之后,今年9月,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次被人社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评为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并予以通报表扬。下一步,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继续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新区人社局指导下,持续做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13 14:45: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