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滨海新区人社局 云端再聚 共议雏鸥深度合作
发布日期: 2020-07-24 08:5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滨海新区被人社部确定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协调劳动关系体制、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2019年11月19日滨海新区人社局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实施“雏鸥计划”,打造“理论学习-实训-就业”闭环,解决当前天津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人才匮乏,高校劳动关系人才学用脱节,科研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截止目前,雏鸥计划一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尽管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就业进度,首期就业率仍达到66%。在人才培养输出模式方面,初步形成了专业院校培养、调解仲裁实践锻炼、企业单位就业的人才培养与输出模式,为改善劳动关系领域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也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滨海新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进行多元主体培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劳动关系治理格局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近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滨海新区人社局通过云端再相聚,共议雏鸥深度合作。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雏鸥一期工作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交流了存在问题。雏鸥学员代表、实训单位代表、就业推介机构负责人也分别从各自角度介绍了一期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二期工作建议。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相关校领导和天津市人社调解仲裁处、滨海新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分别讲话,对一期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展望了进一步合作愿景,提出新的合作要求。

    下一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与滨海新区人社局将在  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1.扩大合作规模。滨海新区实体经济产业聚集,新兴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用人单位类型多数量大,对专业劳动关系人才的需求缺口大。同时新区正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有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全国总工会所属的,重点围绕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需求进行人才培养的高校,专业布局与人社系统调解仲裁工作领域高度契合。雏鸥二期将适当扩大规模,一方面增加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学员人数,另一方面扩大学校参与的专业数,将劳动关系、法学、劳动保障、社会工作专业纳入雏鸥二期项目,尽早发动,广泛宣传,争取更多优秀毕业生来新区实习工作,为新区引进更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政治素养过硬的劳资矛盾调处专业化人才。

    2.创新方式路径。一是在继续完善专业院校培养、调解仲裁实践锻炼、企业单位就业的人才培养与输出模式基础上,

    探索建立学分制人才培养计划,将实训工作与教学安排相融合。二是设立“多导师制”,专业院校安排“理论导师”,实训基地选派资深仲裁员、调解员担任“实践导师”,就业推介机构安排“就业导师”,实现多元辅导,确保实训就业取得预期效果。三是打造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机制,滨海新区将聘任一期优秀学员担任本地劳动关系监督员和信息员,继续保持与滨海新区人社系统工作联系,持续为滨海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

    3. 提升质量水平。进一步发挥劳动关系学院在劳动关系、劳动法学等方面的理论优势,发挥易就业市场化运营的专业载体作用,发挥新区体制机制优势,开发多种合作模式,深入广泛得学习交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合作,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可优化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选聘新区仲裁员、调解员或就业指导专家进课堂授课;滨海新区根据需要,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同意可聘请相关教师担任兼职调解员、仲裁员。双方也可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采取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对方人员以讲座、沙龙、座谈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实现融合发展、长期合作的目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8:57: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