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人社局>新闻中心

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居民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4-20 21:4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保障民生的“压舱石”。近段时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新区人社部门全力做好稳就业、扩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等工作,通过稳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4月19日,新区人社局按照工作安排,在前期聚焦劳动力需求端多次开展企业包保服务的基础上,局领导带队再次深入中部、北部和南部片区,紧紧围绕劳动力供给一端,与各街镇进一步交流对接,协调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保障本地居民就业。

    C:/Users/rsjbgs/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420172247/output_20200420172254.jpgoutput_20200420172254

    在走访服务过程中,区人社局包保服务组首先了解了各街镇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就业需求的最新情况,分析了当前稳定就业和促进就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交流了各街镇在促进居民就业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问题困难,征询了下一步推动落实的意见建议,并对保障居民就业,特别是保障高校毕业生、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提出要求。

    initpintu_副本

    在保障居民就业工作中,区人社部门将会同各街镇、各开发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聚焦百姓需求、聚焦有效供给、聚焦重点群体、聚焦兜底保障,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继续把支持企业作为促进就业的核心环节。企业稳定生存,才能保住就业基本盘,要积极实现新项目、好项目与就业协同联动,让供需两端即时对接。要把支持企业稳产达产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减轻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稳定就业存量。二是要突出区域特色,为扩大就业开拓空间。中部片区要注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千方百计刺激消费,在新业态、新模式中拓展就业增量。北部片区要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等优势,运用好“网红”式销售理念,并与经开区、中新生态城主动对接,最大限度挖掘就业岗位。南部片区要结合辖区内大型、特大型化工企业聚焦等特点,突出镇街特色产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三是要围绕重点群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等青年群体就业,加大创业培训和创业货款支持力度,发挥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作用。要加大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力度,积极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提供全周期就业援助服务。要注重开发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4050人员就业难题。四是要着眼长远,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疫情对区域产业结构、企业用工需求、居民就业愿望和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将产生影响,目前线下场景线上化进程“被迫加速”,线上教育、健康消费成为新热点,要善于危中寻机,紧贴新业态,有针对性地加大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快优化劳动者队伍技能结构,在保就业的同时,提升劳动者就业素养。五是要持续开展“云招聘”,搭建劳动力供给和企业需求的云端互促平台。要与智联、猎聘、中智、58同城等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泰达人才、天保人力、海河英才等区内优秀的招聘企业建立“云招聘”联盟,促进企业用人需求与当地人力资源即时对接,实现岗位与资源的有效互享、就业与用工的精准撮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rs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0 21:47: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